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计划总结 > 2018年银田镇学校教务工作计划

2018年银田镇学校教务工作计划

2018年10月10日 10:05:09 访问量:755 作者:张丽

2018年银田镇学校教务工作计划

 

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义务教育办学标准》,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坚持立德树人,安全第一,以教学为中心,以教科研为先导,以精细化管理为基础,以探究“高效课堂”为抓手,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工作目标:

  1. 认真抓好毕业班工作,力争合格率达97%。
  2. 以《韶山市目标管理考核评估的要求》为指导,扎实抓好教学常规,向课堂四十分钟要效益。
  3. 认真抓好教育科研工作。
  4. 积极而富有成效的开展乡村少年宫的活动。
  5. 以青蓝工程、名师工程为抓手,加强教师培训工作。

具体工作和措施:

一、  强化质量意识,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促进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1. 重点抓好毕业班工作,确保中考成绩稳中有升。抓好毕业班送考和组考工作,确保考务严谨、细致,安全。认真制定好六年级会考、八年级生地和九年级会考的备考方案,定期召开复习研讨会、家长会和学生会,确保中考合格率在95%以上,力争达到97%。六年级毕业班语数英科综合评比达到全市第四名,力争第三名。
  2. 针对学生合格率下降的问题,本期重点抓好补差工作,提升合格率。

二、    认真学习《韶山市学校年度工作目标管理考核评估实施细则》,规范办学。

  1. 认真学习《义务教育办学标准》,严格执行国家的课程计划,开齐、上足、教好各门课程,继续严格执行"减负"的有关规定,严格控制学生在校时间、作业量、考试、教辅用书等,确保学生健康成长。  
  2. 加强各功能室的管理,每周督查各功能室卫生,加强理化生实验教学,帮助学生提高动手能力。
  3. 提高艺体教育水平。抓好学校日常艺体教学工作,组织好艺体科中考工作,和体育质量评估上报工作。

三、       加强值日和月查等,促进常规管理。

  1. 完善并落实《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制订《银田镇学校教学常规管理评比方案》,每月或不定期检查教师的备课阅卷,并进行讲评、评比,严格教师备课、上课、批改作业、复习和考试等流程管理,严格考纪考风,抓实计划制定、试卷讲评等工作,确保实效。
  2. 加强教育科研工作,本年度开始设初中文科、初中理科、小学文科、小学理科四个教研组,定期召开教研组长会,定期开展校本教研、集体备课,同时要经常检查和督促本组教师的教研、备课、上课、作业批改情况。
  3. 坚持推门听课和随堂听课,主管教学的副校长和教务处主任每学期听课评课不得少于30节,教师不得少于15节。

四、       加强教师培训工作。

  1. 我们要做好学分登记工作,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的继续教育。
  2. 积极开展名师工程,组织各级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的申报认定工作,培养一批业务精湛的骨干教师。
  3. 我们学校又增加了四位新教师,扎实开展青蓝工程。新教师要在师傅的指导下,认真听课、备课,积极探索教育教学规律,研究课堂教学艺术,新教师每学期听老教师的课必须在10节以上,并认真写好教学反思。
  4. 本学期教师培训的重点是:关爱待优生,提高合格率;心中有标准,行为有准则;正确树立质量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核心素养在学科教学中的实施;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深度融合等。
  5. 认真开展教师比武活动,本学期计划开展综合实践活动教学比赛,同时推出新教师见面课、毕业班复习研讨课等,要求教师以教研组为单位互帮互学,共同发展与提高。

五、  进一步彰显课改特色,加强科研兴校,打造高效课堂。

  1. 我们学校是湘潭市的课改样板校,我们要继续完善“三优四环”教学模式的研究,要因地制宜,加强应用研究,关注学生自主发展,使学生学会学习,提高课堂教学实效,创建省级课改样板校。
  2. 做好湖南省级留守儿童课题的结题工作,做好“脑之家”英语学习角课题的推广应用工作,并就学困生、低年级教学等为主题,进行新的课题申报。
  3. 认真做好湖南省级一般资助课题《“美丽乡村”综合实践活动的案例研究》的研究,我们将依托课题研究,逐步规范乡村少年宫活动,发展学生的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六、       规范实施乡村少年宫。

乡村学校少年宫作为校内教育的新形式,是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有效载体,我们要通过新颖的活动内容和形式,让广大农村孩子参与健康、快乐的课外活动,促进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

七、  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深度融合。

以“湖南省集体备课大赛”为平台,大力推动教育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积极探索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有效途径、方法和策略,各科教师都要研究网络环境下的课堂教学改革,掌握网络环境下的教育教学规律,充分利用现有的多媒体教学设备和远程教学的网络资源,加强直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提高全体教师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水平,适应当前互联网+的新形势。同时以教师信息技术能力测评为主渠道,提高教师运用信息技术的能力。

八、规范学籍管理,严格控制一年级学生入学年龄,严格学生转出、转入手续。做好家校联系工作,搭建家校联系的沟通桥梁,定期组织家长会,更大限度的争取家长支持,提高育人效率。

九、认真落实“一岗双责”,确保课堂教学的安全,确保学生健康成长。

十、加强校际联动,积极向优质学校学习取经,促使教学工作取得长足的进步,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韶山市银田镇学校教务处

2018年9月

编辑:罗俏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教师专业现代化发展的自觉追求策略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韶山市银田镇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