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频道 > 韶山市教研室2015年工作计划

韶山市教研室2015年工作计划

2015年03月27日 14:20:17 访问量:871

 

一、指导思想与工作思路

指导思想: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省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依法治教,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总体思路:突出一个中心——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抓住两个关键——提升学校教学管理水平和提高教师整体业务素质;狠抓三个重点——教学过程监控、高效课堂构建和教学质量监测及评价,围绕局《2015年工作计划》,充分发挥教研室的研究、指导、管理、服务等职能作用,积极探索切合我市实际的优质、高效、轻负的教学模式和运行机制,促进全市教育的协调均衡发展,为我市教育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二、工作目标

1.教研管理目标——狠抓教学常规管理,严格执行教研计划,确保教研工作的每个环节规范化、科学化。构建高效课堂,注重当堂达标,优化作业管理,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2.科研管理目标——依托校本教研,加强对教科研课题的规划、申报及实施的督导与检查,确保按计划实施,提高教育科研意识、水平与实效。

3.教学质量目标——面向全体,开展有效的教学研究活动,着力于薄弱学校教学质量的提高,提高整体教学质量,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4.教师培养目标——面向全体,培养梯队教学骨干。鼓励教师参加各类研修活动,让每一个教师在原有的基础上有所成长,并在此基础上形成梯队教学骨干。

三、具体工作与措施

1、加强自身建设。以省教育厅关于加强教育科研的文件为依托,加强学习培训,提升教研人员自身的业务发展水平,增强服务意识、质量意识,热心为教师教学搭建有效的互动平台。

2、完善教研网络。完善多级教研网络,加强教研联组建设的管理,探索联片教研制度,构建区域之间的教学教研联动机制,促进互助共赢。加强网络教研,建设学科资源,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3、优化常规管理。扎实有序,切实抓好常规教研;立足校本,着力强化校本教研;利用网络,推动网络教研。通过创新方式来努力提升教研活动的品质。加强教学过程的管理,随机抽查教学与管理的全过程,抓好教学视导,普查教师备课,推进集体备课。

4、狠抓高效课堂。构建高效课堂。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强化当堂达标意识,把当堂达标作为评价课堂高效的重要标准,“降低教学重心”,让更多的学生能够当堂学会。深入推进课程改革,实行推门听课常态化、实抓教学视导,通过利用现有骨干教师、外请专家等,充实听课队伍,全面了解学科课堂教学,实在地评课议课,真正为提高课堂实效服务。做好“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工作。

5、提升科研品质。加强课题培训与过程管理,扎实推进课题研究。

6、研究、完善教学质量监控、评价体系。购置网上阅卷系统,科学监控教学质量。开展以提高学生综合素养为目的的学生竞赛活动,注重素质教育与综合评价,真正为学生全面发展服务。

7、分层次培养成就学科骨干。举行各种活动,以活动为载体,促青年教师成长;整合资源,有计划的安排学科骨干作辅导讲座、上示范课、观摩课,发挥示范辐射作用;借助外力培训教师,探索教师专业发展的有效途径,培养成就学科骨干名师。

附件2015年上学期教研工作安排
 

 

韶山市教研室

 

2015年3月2日 

 

 

 

 

附件一:

2015年上学期教研工作安排
 

3月

1、调研性教学视导
2、2015年课题立项申报及评审工作
3、优秀教科研成果申报

4、“发展与创新”课题组示范汇报课

5、初中数学、英语等学科教研组长会议

6、湘潭市政治学科名师工作室教研活动

7、“一师一优课”评选

8、“两型课堂理论研究及实践探索”课题优秀研究基地、优秀实验学校、优秀研究者的评选

9、幼儿园园长会议

10、《如何开展室内外区域活动专题讲座

11、幼儿园课题研究活动

4月

1、调研性教学视导
2、课题开题论证、结题及培训
3、初中语文教学研讨

4、中考地理复习课竞赛

5、初中英语能力竞赛

6、初中政治复习课教学设计比赛

7、湘潭市幼儿园社会领域竞赛活动

8、幼儿园《指南》——科学领域解读及培训

9、幼儿园室内外区域活动观摩

10、优秀教育科研论文送审(湘潭市级及以上课题4月20日前)

11、初三学科质量检测

5月

1、九年级各学科复习研讨会
2、“发展与创新“课题江西永新学生综合素质发展现场会暨课例研赛

3、2015年市级科研课题立项、结题材料的收交、审核与上半年结题鉴定

4、省基教所数学论文评审
5、小学高年级作文竞赛

6、中学语文微课教学比赛

7组织优秀论文评选送审工作(5月30日前)

8、幼儿园课题研究活动
9、“约会童话,启迪童心”浙派名师经典教学分享

10、小学英语教研活动(镇泰学校)

6月

1. 九年级复习情况调研

2. 高考、高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3、优秀教学论文评选
5. 初中各学科优秀教学课件评选
6、启动市教育科研基地建设学校申报工作

7、组织、指导市“十二五”规划2015年立项课题开题论证工作

8、幼儿园《指南》——社会领域解读及培训

9、幼儿园课题研究活动

10、湘潭市幼教观摩活动

7月

1、期末考试、质量分析
2、期末工作

 

1

 

编辑:罗国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韶山市银田镇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