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视导总结

视导总结

2014年12月29日 09:45:20 访问量:579

银田镇中心小学2014年教学视导工作总结

一、基本情况
  2013122日银田镇中心小学教学视导。
  本次视导工作的目标主要有两点:一是促进教师课堂教学水平提高;二是发现语文教研组在教学教研管理方面的亮点工作、特色工作、创新工作及其他卓有成效的工作,促进语文教研组教学教研管理工作向前发展。课堂教学研究活动以听评课和教研员互动的方式开展,视导日程是这样安排的:上午第二、三节课听课,第四节课以教研员为主导,以参与活动的教师为主体交流互动,虽然时间短,但也发现了不少闪光之处。
  二、工作成绩
(一)学校校长亲自挂帅领导,谋求教育发展
  1、学校校长置身教研,做教育管理工作的行家
  学校工作千头万绪,学校建设、学生安全等,每一样都牵动校长的心。但校长都能自始至终参与本次教学视导的听评课活动,深入教学第一线,既做一个宏观管理者,又做一个课堂教学研究者,充分履行了教育管理者的职责。
  2、教研组长认真负责,促组内教师均衡发展
  教学视导工作是旨在提高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水平和教师教学教研能力的大型教学研究活动。语文教研组长能紧紧抓住教学视导这一契机,组织本组的教师们参与教学研讨活动,多渠道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张丽、彭连之、宁文萃、郭健、温馨等几位老师自始至终组织并参加本组老师开展的教研活动,积极参加本组有声有色的教学研讨活动,组织本组成员集体备课,评课,达到了参与面广、积极性高、教学水平稳步提升的目的。
(二)学校准备周密,优化视导环节
  1、作好充分准备
  教学视导是教育教学研究的常规工作,我们学校已经有了非常丰富的迎检经验,准备工作完备。学校按照视导方案将资料分为六个类别整理好,科学规范,便于查看。教学视导工作指南内容涉及到课次(第几节)、时间(每节课从几点几分到几点几分)、授课教师、授课内容、授课地点、各学科负责人、各学科交流地点等,可谓十分周密。为了本次视导的圆满成功,李畅利、庞如涛老师忙前忙后,为本次视导做了大量的工作。
  2、打磨优质课堂
  教学研究工作离不开鲜活的课堂,语文教研组对本次的视导研讨课非常重视,组织教师反复试教和讨论,无论哪节视导研讨课都有较高质量,不仅促进了执教教师的教学水平的提高,而且对参与视导活动的听课教师来说,也起到了积极的向作用,同时也为学科教研员的教学指导提供了生动的课例。如:为了准备视导研讨课,老师们付出了辛勤的劳动。特别是:郭健、温馨作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张丽、彭连之、宁文翠、郭健、温馨等精心策划指导,班主任毛泽群、欧亚红、沈南冰、胡琴、温馨、宁文翠等老师为视导做了大量的协作工作。

(三)强化管理,提高教育质量
  1、办学思想明确,学校富有生机与活力。
  各位老师明确了办学思路。
 语文组坚持教育创新,以教学常规管理为主线,以课堂教学为中心,以校本研训和信息技术运用为两翼,努力培养良好的教学习惯、学习习惯和创新精神,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特别是庞如涛、欧亚红、郭江丽等老师为视导课出谋画策。

 彭果堂、周尚老师组织的课间活动秩序井然,班主任罗雨晴、胡琴、沈南冰、毛泽群、郭江丽等老师教育学生言行举止文明,校园洁净,环境幽雅。
  2、教学常规工作有序,教师教学行为规范
  学校从强化教师的质量意识入手,通过规范教学管理,让每位教师深刻体验到课堂的高效与教育质量密不可分,并从意识过渡到行为,自觉走上高效课堂的引桥。
  3、强化课堂教学效果,课堂教学运行质态好。在本次视导中,我们共听2

在这些课中我们发现,新课程所倡导的教学理念、课堂结构

、教学行为、评价机制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得到充分体现,其中:温馨、郭健两位老

师能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恰当地运用多媒体,把静止抽象的内容生动化,形象化,使学生乐

于接受,教学效果好。

4、本次视导我校老师受益匪浅,并且受到了韶山市教育局欧佩奇、周文东俩教授的高度评价:周文东教授评课时说:“课不错,起点高,教案不错,对教材处理把握到位。

  但本次视导也存在如下几个问题:

1、关注文本不够。

 2、课堂上要关注全体学生。

总之,本次视导,各位辛苦了,在此,感谢韶山市教育局欧佩奇、周文东俩教授的亲临指导,感谢学校给我们的财力物力人力的大力支持,感谢校长的亲力亲为,感谢教研组长的大力协作,感谢上课老师的辛勤劳作,感谢全体老师的团结合作。谢谢!  

 

2014122

银田镇中心小学

 

编辑:彭莲芝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韶山市银田镇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