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银田镇学校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施方案

银田镇学校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施方案

2014年07月14日 10:11:56 访问量:584

 

银田镇学校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施方案

 

一、现状分析

教育工作是塑造完美个性的工作,教师的职业是用心灵去浇灌心灵的职业,教育工作的这一特殊性决定了教师心理素质的重要性。要让学生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教师要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要切实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教师要有较高的心理健康水平。

我校自2000年在全校开展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以来,经过长期的工作实践我们认识到,教师的心理健康对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有良好的影响。教师的心理环境稳定、乐观和积极,对学校管理、同事工作、个人生活、学生成长的心理状态都有很大影响,并左右其行动。因此,有效克服教师心理障碍,塑造教师良好心态,成为学校各项管理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工作。从教师的职业发展来看,提高教师的心理健康水平已成为当务之急。

我校面对教师所表现的现状,对教师进行了问卷调查,通过调查发现,教师的不良情绪产生主要涉及到以下几个方面。

学习与工作适应问题。(1)由于聘任岗位调整,教师感到自己很难胜任学习与工作,心理压力较大。(2)班额过大,家长期望值过高,给教师带来教育管理的难度。(3)教师自我专业化发展规划不明晰,产生职业倦怠。

人际适应问题。(1)教师处理班级学生之间发生的矛盾时偏激或不当,使学生及家长对教师产生不信任感,困扰教师的情绪。(2)教师与家长沟通缺乏自信与必要的技巧,影响职业形象。

自我适应问题。(1)教师对自己不断增长的愿望一时得不到满足产生困惑。(2)考核、竞争上岗、评优晋级、学生的表现与教师的期望值相差较大等,使教师产生焦虑、急躁等负性情绪。

在“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形象”的调查中发现,良好的个人形象、健康的心理品质、宽容待人的态度和具有渊博学识水平的老师最受欢迎。学生喜欢的是公正、宽容、幽默、自信、健康的老师。

二、指导思想

为了深入引导教师专业成长,使他们不仅要熟悉教育科学、精通专业知识、懂得教育规律,而且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心理品质。即要专业成长,又要心理成长,使心理成长成为教师自觉进行自我修炼的需要。

三、工作目标

通过教师负性情绪产生原因的静态和动态研究,总结探究教师负性情绪产生的原因,并对上述原因进行分析,找出调节教师负性情绪的有效方法,让教师在激烈竞争中学会微笑面对工作、微笑面对生活,学会与他人友善相待、和睦相处、真诚交流、协作共事。遵循“阳光、健康、快乐”的宗旨,塑造教师阳光心态,促进教师身心和谐发展。

四、工作方法

行动法 调查法 观察法 谈话法

五、工作措施

教师心理健康是学校全方位实施的一项教师队伍建设工程。学校力求创新“十大教师校本培训课程”研究内容,遵循“阳光、健康、快乐”的宗旨,促进每一位教师健康心理的成长

一是自我设计,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学校实施《银田镇学校中小学教师学习成长设计》三年发展规划,教师制定自我发展三年规划,并有计划的进行实施,特别在学科素养方面全面提升。根据自身实践建立《我的学习成长记录》册,记录成长足迹,每学期教师反思写出自我评价,校长及班子成员与教师评语对话,沟通交流。

二是知名心理专家入校指导。学校重点投资帮助、鼓励教师参加国家、省市区的各级各类教师心理健康方面的培训,参加全国心理咨询室培训。邀请知名心理专家亲临指导,学校赠送心灵鸡汤书籍,滋补教师的心灵。使教师掌握心理学理论、客观评价自我的标准、有效调节自我情绪的方法,能掌握剖析学生、家长心态的技巧,处理好关系,使自己处于心理健康、工作快乐的良好状态。

三是坚持“教师暑期训练营”的长效机制。学校继续坚持层层递进的“教师暑期训练营”,给教师创设一种情感和认知相互促进的学习环境,让教师在轻松愉快的培训气氛中有效地获得知识及情感体验。

四是有效开展“教师心理成长工作坊”活动。我们坚持三项策略:一是内容选择注重四个方面的关系:教师与同事,教师与学生,教师与家长,教师与领导。二是采取的方法和途径注重实用效果:专家培训引领,教师资源示范,自我形象构建。三是在年级组织丰富的自主活动与学校特色活动实践中进一步领会感悟,成为自觉意识和行为。学校根据工作中不同时段所表现出的问题,学校与培训教师共同构思,设计活动,让教师真正通过活动来体验、感悟自己的思想和行为。

是实施“教师读书论坛”交流。坚持落实“书香校园教师读书计划”,每学期每位教师按照自己的读书计划,学校统一阅读、教师自读书目三本,参与一次读书论坛主讲,提升综合素养。

是落实“亲情式管理”制度。学校关心教师生活、思想、工作和学习成长,为教师营造和谐人际氛围。

是彰显评价激励的魅力学校坚持即时评价、大会倡导、个别谈话的方式,适时鼓励、肯定、矫正教师的工作状态,达到人与人心灵交融。

大力加强教师社团组织建设。坚持学校乒乓球社团训练,与社区单位加强密切联系,每学期举行一次对外交流活动,教师活跃身心。

是实施“教师自我保健大餐”健身活动。加大教师个人跳绳、调大绳以及踢毽子训练力度,促进教师身心和谐发展。

六、实施阶段

启动阶段:(2011-2012学年度)制定实施方案,完善各项制度、活动方案、活动措施及表彰奖励机制。

实施阶段:(2012-2013学年度)在专家引领、团队培训、读书论坛等方面开展实质性工作,注重过程性材料的积累。

总结阶段:(2013-2014学年度)编辑出版书籍集锦,汇总教师心理成长感悟,塑造教师“阳光、健康、快乐”的心态,促进教师身心和谐发展。

七、预期成果

1、教师具有自尊、自信和较好的自控能力。

2、能愉快的胜任教学,与学生、家长、同事有良好的关系。

3、具有广泛兴趣、果断、机智,有领导才能,有幽默感。

4、坦白、公正、真诚、热情、尊重学生,积极向上,有较强的责任心和创新意识。

八、领导机构

领导小组:银田镇学校校长、副校长

工作小组:中小学中层干部、学校工会委员

 

                                   二〇一月二十二日

 

编辑:成瑞武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韶山市银田镇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