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家长培训 > 家长学校学习有感

家长学校学习有感

2012年12月10日 11:06:14 来源:韶山市银田镇学校 访问量:637
家长学校学习有感  
 
 一直以来,尤其在孩子上学的第一学期末开始,我们家长对于孩子的教育问题已经开始忧心了,到第二学期开始,愈演愈烈,孩子的毛病在我们的眼中彻底放大了。这段时间,孩子承受的也很多,我们也不轻松。对此我们做父母的已经开始讨论教育方式的对错,也正在慢慢尝试改进并已初显成效。这次学校开办的家长学校“来”的很及时,让我们在讲座中领悟了很多,通过“家长学校”学习,给我们这些年轻的家长更新教育观念、改进教育方法、迅速提升家教水平提供了一个捷径。回头看我们的教育的确是有很多不足。下面我根据我们家孩子的一些实际情况将我学习的一些心得体会与大家一起分享交流。
一、家庭是习惯的学校家庭是习惯的学校家庭是习惯的学校家庭是习惯的学校,父母是学校的老师父母是学校的老师父母是学校的老师父母是学校的老师。我一向认为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一样重要,甚至更重要。父母就象是孩子的一面镜子,我们家长的一言一行都是孩子的榜样,不管是好是坏对于孩子来说都是。所以家庭教育、习惯教育应该从家长做起。教孩子克服不良习惯,养成良好习惯,应该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做起。有些坏习惯孩子自己也想改,可是总也做不到,这时候就需要我们父母宽容又耐心的态度去纠正她、帮助她。不能只是一味的批评,这不仅不利于纠正孩子的坏习惯,也不利于孩子其他方面的发展和成长。比如,我孩子放学回家后习惯性的先抓东西吃,不注意卫生。我就给规定进门第一件事情就是洗手,经过几次的提醒,她现在只要进门就会先去洗手。当然在孩子做到了的时候,一定要及时的给予表扬。还有养成写作业三个步骤的习惯,一订正二做作业三检查,现在虽然还是要时常提醒,但至少她已经知道作业的三个步骤了。好的习惯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需要我们家长耐心和坚持,同时还有家长自身的不断完善,应当有学习的意识,只有不断的学习,有良好的习惯才能使孩子有个良好的榜样。
 二、期待与信任同行期待与信任同行期待与信任同行期待与信任同行。最近在晨报上看到一片小文章“牵着一只蜗牛去散步”。当时看了就很有感触。因为我家也有一只小蜗牛。在这次的讲座中讲到“期待与信任同行”同样是这样的问题。在对待孩子的成长问题上,我们很多家长都失去了耐心,急于以成人的标准要求孩子。我曾经就是这样。当孩子泪汪汪的说出“妈妈你想让我写的和你们大人一样好么?”的话时,我也一时有所感悟。给孩子时间,给她信任,陪她慢慢成长。
 三、与孩子的交流谈心与孩子的交流谈心与孩子的交流谈心与孩子的交流谈心,对给孩子鼓励对给孩子鼓励对给孩子鼓励对给孩子鼓励,帮助孩子战胜缺点困难帮助孩子战胜缺点困难帮助孩子战胜缺点困难帮助孩子战胜缺点困难。与孩子的沟通交流是很重要的。倾听孩子的声音,站在孩子的立场,以孩子的眼光和角度细心观察和感受孩子的表现和内心感受,我觉得这样做是比较积极和客观的。前段时间因为工作忙碌、事情比较多,对待孩子就没有了耐心,脾气急躁起来,晚上的谈心时间也取消了,对于孩子的缺点毛病,不讲究方法直接呵斥制止,效果非常不好,还使孩子对自己失去了信心,觉得自己什么都不行。后来经过调整,和孩子沟通交流,她对我说:“妈妈帮我找回了自信,我要努力战胜缺点。”这种效果绝对是事半功倍的。
 关于孩子的家庭教育,还有很多很多值得我们学习和思考的问题。这里我就简单说这几点我的体会。总之,我希望我们孩子在学到知识、学会“做人”的过程中能够健康快乐的成长。  
 
                                                                                                 七年级79班                                                            
                                                                         周心怡家长
编辑:王婷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韶山市银田镇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