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当前中学生心理不健康的具体表现

当前中学生心理不健康的具体表现

2012年10月16日 17:20:29 来源:韶山市银田镇学校 访问量:360
                                 当前中学生心理不健康的具体表现
1、心胸狭窄。有些学生很难听进逆耳之声,尤其是来自老师及同学的批评性意见,更是难以容忍,时时刻刻如好斗的公鸡,对同学们的批评是出口就骂,动手就打,对老师的批评轻则横眉冷对,一声不吭,拳脚相向,让你威信扫地,“无颜见江东父老”:还有学生“眼里揉不进沙子”,受不得委曲,否则,“大闹天空”,“吕蒙正不记人过”,天下美谈,而我们中学生缺乏的正是宰相肚子撑大船的博大胸怀。
2、嫉妒心理。在学校园经常听到这样的声音,“哼,有什么了不起……”,这是典型的嫉妒心理作怪。这些学生见不得他人的成绩,自以为是,见他人学习好一些,穿的漂亮些则愤愤不平了;还有同学逞强好胜,天生一幅老子天下第一的秉性,见别人超过自己则妒火中烧,忿恨暗生。“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也”。此类同学不但没有“见贤自省”,反自燃妒火,将幼无暇的心灵烧的一塌糊涂。于是乎寻碴闹事,搬弄是非,或暗箭伤人,毁人财物:或冷若冰霜,形同路人,同学间友谊则荡然无存,剩下的只是一片荒凉的沙漠。
3、性格孤僻。不苟言笑,独来独往,将自己层层封锁。虽生活于群体之中,却形孤影单,怀揣如有千年创伤的心灵,顾而流盼,似雕塑,毫无情感,如幽灵,时隐时现。这是谁造的孽?
4、焦虑烦躁的心态。或许与天生胆汁质的性格有关,或与后天的生活环境相联,此类同学很少“安份守已”,时刻如热锅蚂蚁,忙忙碌碌,不知所以,坐卧不宁,寝食难安。这类学生若第二天上学,则头天晚上焦燥不安,作业、学习用品、天气状况等等手里忙着,嘴中念叨着,忙忙乎乎一两个时,还叫嚷家人帮忙:“我是不是还有什么没有准备好?”夜间时而惊醒,“时间是否到了?”若听说考试,则更是手忙脚乱:笔、墨、纸张、三角板……,并将资料、书本呼呼啦啦乱翻广气,卷交后,他如同救火队员,风风火火,一会儿教室,一会儿老师办公室,向老师、同学打听信息,“我考的怎样?”。又能怎样呢?长此以往势必“天崩地裂”!
5、无所谓心态。此类同学庸庸碌碌,随波逐流,随遇而安。一顿吃饱全天醉,红尘看破如止水。成绩平平,无所谓,“不学数理化,还不照样闯天下?”上课迟到,无所谓,“一声报告位上座,怎比旷课强许多。”纪律处分无所谓,“不伤皮毛不掉泪,就算开除又昨的?”。他有的是理由为自己超脱,天也塌不下来,更何况塌下来还有高个撑着呢?如此“志趣不远,心不在焉。”何以成事?于是“年与时驰,意与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再忆往昔,悔之晚矣!可见,加强中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刻不容缓。
编辑:王婷
上一篇: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必要性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韶山市银田镇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