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必要性

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必要性

2012年10月16日 17:21:36 来源:韶山市银田镇学校 访问量:394

                                  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必要性

、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是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需要。

首先,良好的心理品质有助于高尚品格和道德情操的培养。一方面,良好的心理品质有助于培养爱祖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优良品格。因为心理品质好的人,情感丰富,理智健全,以热爱祖国为最大光荣,以损害祖国利益和民族尊严为最大耻辱。才会为维护祖国的领土和主权完整,不惜牺牲个人利益乃至生命。而在当代,爱祖国就是爱社会主义。同样,心理品质好的人,心地善良,富有爱心、同情心,能正确认识个人与他人的关系,不计个人得失,乐于助人,热情待人,因而更容易养成爱人民的好品格。正因为雷锋有着健康的心理品质,才使得他以为人民服务为己任,公而忘私,死而无憾,才使得雷锋精神万丈霞光,普照万物!而演员赵薇披日本国旗,招世人唾弃,这不得不让我们对这位“格格”的品格刮目相看;另一方面良好的心理品质还有助于培养爱劳动、爱科学的优良品格。劳动是人类产生、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勤劳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科学是人类改造世界的积极成果,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强大动力。不管是进行生产劳动还是进行科学研究,都会遇到各种困难,都需要有艰苦的努力。心理品质好的人,能吃苦耐劳,勇于战胜各种困难,积极探索事物的奥秘,因而养成爱劳动、爱科学的优良品格。我国200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的袁隆平经历多次失败,品尝无限苦寒,却毫不气馁,经过九年的艰辛工作,最终成功培育出三系杂交水稻。若没有良好的心理品质,没有对科学的执着追求,能品尝成功的喜悦吗?”

其次,健康的人格还有助于少年儿童长知识、智慧和才干,锻炼强健的体魄,为将来成就一番事业奠定良好基础。一个心理健康的人,有远大的志向和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有正当的兴趣和爱好,有旺盛的求知欲和强烈的事业心,特别是富有创新精神,因此,他们有强大动力。能正确对待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的各种挫折,不断增长知识、智慧和才干,坚持锻炼身体,在不懈的奋斗中使自己取得成功。

、加强少年儿童心理健康教育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客观要求。目前,我国正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与发达国家比还存在很大差距。为此,摆在全国人民面前的中心任务就是集中力量进行现代化建设。而在建设中不可避免地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这就要求各行各业的建设者都要有良好的意志品质及人格修养,不断克服困难,把各项工作推向前进。作为现代化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青少年,若没有健康的心理品质,是无法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的。由此,加强少年儿童心理健康教育刻不容缓,面对当前少年儿童的心理健康现状,是我们静下心来认真思考的时候了。

编辑:王婷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韶山市银田镇学校 特此声明。